- - - -  相 关 内 容 - - -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改革与实践
        师资培养
        实践教学
        课程特色
       教材电子版
        教学案例
        活动图片
       授课录音
 > > > > > > >      课 程 简 介


    礼仪不仅是个人交际技巧与应变能力的反映,还是一个人的气质风度、阅历知识、道德情操、精神风貌的折射。高职教育是要培养在生产经营、社会服务领域具有高级职业技能的实用型人才,加强礼仪教育就显得尤其重要。

上世纪90年代初,现代交际礼仪课程成为文秘(涉外)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成为市场开发与营销、会计电算化、商务英语等经济管理类专业以及工科类专业学生的通识教育课程(公共选修课)。这门课程越来越受到文秘专业学生以及其他专业学生的欢迎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2006年以来我们对课程重点进行了工学结合的改革。结合文秘(涉外)专业的培养目标,基于企业秘书的职业能力和工作过程,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重新对课程进行了设计。秘书工作主要涉及的调研、信访、会务管理、日常接待、商务谈判、沟通与协调、客户服务等业务工作,交际礼仪渗透在秘书日常业务工作处理之中,是秘书人员工作能力的重要表现,我们据此设计了课程的教学内容,形成“一大基础”,“六大项目”的现代交际礼仪课程内容体系,“一大基础”是指礼仪概述(礼仪的沿革、内涵、内容、特性、原则、功能),“六大项目”是个人礼仪、日常交际礼仪、仪式礼仪、会议礼仪、涉外礼仪和民俗礼仪六个方面的内容,课程教学中普遍采用了项目导向的教学方法,每个项目分为若干个教学活动,即礼仪活动训练单元,总计34个单元。由于秘书的业务工作都离不开现代交际礼仪,文秘(涉外)专业的学生需要对礼仪进行较全面的较系统掌握,因此该专业开设的本课程为45学时,安排在第一学期,它是秘书原理与实务、公共关系原理与实务等后续专业课程的基础。作为通识课程,对市场开发与营销、会计电算化、商务英语等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以及工科类专业学生开设了本课程,作为公共选修课,目的是使学生们掌握待人接物的基本交际礼仪规范和自身良好的礼仪形象,所以仅开设了24学时,重点涉及一大基础和个人礼仪、日常交际礼仪、涉外礼仪三个项目的内容。

在教学内容改革的基础上进行了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实施,突出了项目导向的课程教学模式,贯彻实施了高职现代交际礼仪课程“四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采取讲练式教学、模拟式教学、学生讲课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新颖多样的教学方法,辅以课外礼仪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模拟的情境和真实的情境中,掌握礼仪的基本规范和操作方法,实现现代交际礼仪课程的教学目标。

为更好地贯彻工学结合的课程教学模式,我们还注重了基础工作:构建了由有企业经历的专任教师和来自礼仪服务第一线的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出版了基于企业秘书、涉外秘书的工作业务,反映一个基础、六大项目基本交际礼仪课程内容的现代交际礼仪教材;应用课程网络技术手段,丰富的课程内容实现了网上共享;校内文秘实训室和校外著名的大连一灯礼仪公司共同形成了满足教学需要的实训基地。

这门课程越来越受到文秘专业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学生专业素质普遍提高,秘书职业资格证书的通过率普遍提高达95%。作为公共选修课程,现代交际礼仪也日益受到学生的欢迎,它是学生选修人数最多的选修课程,2006-2007第二学期共有880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程,占选修学生总数的10%。 

现在呈现在您面前的是《现代交际礼仪》精品课程的相关资料,它是多年来教研组老师辛勤劳动的结晶,体现了高职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造就一代讲文明、懂礼仪的大学生是我们神圣的职责!最后,让我们以先哲的话共勉:

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荀子)。

 

---------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制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