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录像
 
- - - -  相 关 内 容 - - - -
        教学方法与手段
        教学改革与实践
        教学内容
       课程特色
        实践教学
       师资培养
      教材电子版
 > > > > > > >      课 程 简 介

 

    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1999年全国首创,并于2000年被国家教育部授予的高职高专教育试点专业,2005年被评为辽宁省名牌专业。该专业在课程建设上建构了以老年生活护理、老年心理护理和老年常见病护理三大护理为主干的课程体系,其中老年心理护理与康复咨询在专业课程体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主要培养学生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护理技能,使其掌握老年相谈的基本技术。

    几年来,对该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实践教学诸多教学环节进行了锐意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各方广泛好评,该门课程于2003年11月被辽宁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课,作为省级精品课程,我们始终对老年心理护理与康复咨询课程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

    该门课程主要内容分为健康老人的心理护理与不健康老人的康复咨询两大主要知识体系,主要内容有老年人的心理保健;患有躯体疾病、身心疾病、心理疾病的心理特征及相关的心理护理和调适方法,以及心理咨询、心理相谈和心理治疗的主要方法。

    老年心理健康与心理卫生问题已经成为目前全球面临的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群体的医疗保健和精神卫生问题不仅受到各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WTO)的高度重视,也成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共同面临的紧迫问题。

    普及老年心理卫生知识及老年常见精神疾病发生、提高老年关爱与服务质量、维系家庭和睦与健康的重要手段。

---------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制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