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志愿者活动”给我的感触
  • 日期 : 2012-03-26    

    “志愿者活动”给我的感触

     

    社会事业系 2011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日语班 周方旭

     

     真正了解“志愿者”这三个字的含义还要从今年参加的“春运志愿者”活动说起。在这个漫长的寒假中,我校携手其他各大高校一起加入到了由沈阳和铁路局举办的“2012,给力春运”志愿者活动。从此,在大连南站的进站口,便有了我的身影。

        工作的第一天,我对这里的工作环境无比好奇,在南站口,每天都会遇到络绎不绝准备返乡回家过年的旅客。他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内心那份对家的渴望却相同。在南站口,时不时会看到一些年迈的老人经过,看到他们佝偻的身影,我总会情不自禁地帮助这些老年人拖拉行李,以至于搀扶着将它们送上列车。就这样,在南站和列车口之间,我未曾记住自己迂回了多少次,第二天又感觉到了胳膊的酸痛。可是,每当我回忆起这些农民工也好,年迈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也罢,那张被岁月雕琢的脸上露出的淳朴真挚的笑容,和那一声夹杂着浓重乡音的“谢谢,真是遇到好人了”的时候,我的内心总会被这一幕幕场景悄悄激荡着,就算天寒地冻,就算“志愿者”的工作再苦再累,帮助他人也是一种无比的幸福,那一刻,我终于明白,“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谛。

     记得在志愿者工作快接近尾声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负责人让我把他送上列车,我便扶着这位走路蹒跚的老人去了候车厅。看到发车时间,我几乎拿不定主意,因为,要将这位老人送上列车,我要在候车厅等两个小时,半个小时后我们就完成任务了。而我,那时,我在踌躇,在候车厅等两个小时,还是现在就离开呢?看着老人那张苍白的面孔,浑浊的双眼和焦急等待的神情,还有他手中紧紧攥着的火车票,我在想,这位老人何尝不是与我一样,也想快点儿回家吗?我的家就在附近,而老人,双目失明,又要倒两趟列车。我打消了自己自私的念头,陪老人等了这漫长却不长的两个小时。

        也许是因为在工作当中表现得比较好的原因,我被沈阳铁路局评选为“2012年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光荣称号,我想,这个荣誉的得来,也归功于学校的栽培和告诫。通过一件一件自己亲手帮助别人的事情之后,我终于明白了“志愿者”这个神圣名词的意义。在一定程度上,志愿者就是要在自己利益和他人利益之间,放弃自己的利益,全心全意尽力为人民着想。不仅仅是帮助拖一个行李这么简单,感动这些旅客,让旅客在回家的旅途中感受到我们的温暖,这才是成为一名志愿者的真正目的。接近半个月的志愿者活动结束了,但给我的感触却颇为深厚,或许,我不能成为郭明义那样的人,但在我今后的生活中,只要尽我所能,一定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要千千万万个人都加入到了志愿者这个行列中去,这股力量将是不可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