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白日莫闲过,青春不再来
  • 日期 : 2013-03-14    

    姓名:张爽
    专业:08届社会事业系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单位:沙河口区中山公园街道民兴花社区  办事员
     
        张爽,女,汉族。来自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社会事业系05级社区服务与管理班。自从2005年进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她便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从各个方面来充实、提高自己。她认为大学是人生奋斗的一个新起点。很多同学认为,上了大学就不必再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了。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大学里的学习更应该有强烈的自主意识,不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要注重课外阅读。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于是始终都把学习放在自己生活的重要位置。在校期间,她连续三年获得寒暑假社会实践论文优秀奖;一次通过全国普通话B级甲等考试;自学行政管理专业知识,通过相关测试并获得辽宁大学本科学位。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她还喜欢参加多种多样的课外活动及比赛来调节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此外,她还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中去,努力去接触社会、认识社会。她曾在参与大连市社会经济调查组织的社会调查工作;2004年在西岗区社区参加实习工作,由于工作认真,服务态度良好,充分发挥社区服务与管理理论知识,得到社区书记及其它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工作感悟
        毕业后我考进了中山公园街道,成为年轻一代的“小巷总理”。在社区工作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培育精品。在社区建设中,我积极与辖区企事业单位联络,成立了社区服务共建平台,聘请楼长担任社区建设议事员,动员各种社会力量支持社区工作,实现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06年全国开始创建文明城市,而大连的沙河口区中山公园街道成为测评必检点之一,这意味着社区将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各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社区,我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到辖区楼道及广场参与卫生整治工作。“只要创建有需要,我随叫随到!”我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社区由于大学生少,需要的电子文档更成为迎检的当务之急,我主动请缨参与电子文档的工作,每天晚上加班到10点左右。早上又6点到达工作岗位,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整个人瘦了将近10多斤。为促进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和支持,我以一个义工的身份耐心细致地与社区群众沟通交流,多次参与对居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问卷的调查,主动宣传创建工作和创建知识,在我的直接影响下,少数居民对创建工作从漠不关心转变为积极支持。我还在第一时间与社区的义务队联系,将创建知识在居民中宣传,拾白色垃圾、清扫保洁、文化宣传等形式多样的义工活动,为社区文明创建增添了新的活力。
        2007年9月7日,是一个特殊而又终生难忘的日子。那一天,温家宝总理来了。温总理要来我们社区了?作为达沃斯期间温总理走访大连的惟一社区,接到温总理来访的任务时,全社区的成员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带着紧张而兴奋的情绪大家忙碌着,直到总理真的来了……“当我看到总理时,只觉得他是一位和蔼慈祥的老人。很清楚的记得温总理说,“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句话,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由于温总理行程非常紧,规定给天兴社区的时间只有15分钟。但当总理参观到多功能厅时,正赶上了合唱团正在练习准备特奥会的歌曲。当总理得知大家要唱《祝福祖国》时,更是提出了一个“意外的请求”:“我和你们一起唱好不好?”“当时的场景真的很感人,从而也更加坚信自己要在这一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为祖国的美好明天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领导评价
        张爽工作主动热情,知识掌握非常全面,在社区工作中对居民热情、耐心,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寄 语
        不知不觉,我在工作生活已经将近5年了,我已经融入了这个社区大家庭了。每当听到"阳光总在风雨后"这首歌,我会情不自禁的感动。在这5年里我和社区的同事们、和辖区的百姓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看到社区发展的如此之好,我不禁心慰!我深深知道,大连的社区建设还在发展之中,还有一些工作等待我们进一步提高,我相信有一天我们的社区也会像上海、北京一样步入高层次的社区管理队伍中。在此我寄语同学们:大学是一个大熔炉,煅烧出了我们每个人与众不同的精彩人生。几年来,我们在这个舞台上,由当初的天真烂漫、懵懂无知,到今天成熟稳重、壮志满怀,因此,我们成长了。成长了,这便是我们在母校最大的收获。也许现在你还离你的目标很远,但要记住,只要把握好每一天,你就是在进步。每一天,解决每一个小小的问题都是值得庆贺的。一天一天的进步叠加在一起,终有一天,你会发现,原来你的目的地就在眼前了。希望每一位学弟学妹都把握好每一天,牢记“今天我以大职院为荣,明天以大职院为傲”的教导,也相信你们今天能比昨天做得更好。祝你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充实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