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雨润物细无声,丹心热血沃新花
  • 日期 : 2010-12-01    

                   ——对社会事业系副主任乌玉洁教授专访

       “真正的好老师一定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能够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享受生命的意义。”社会事业系副主任乌玉洁老师每天思考的是同一个问题———怎样使自己培养的学生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

        编者:“您的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深受同学们喜爱,请问您在教学中秉承什么样的教学理念”?
        乌主任:“我认为在教学中应该以学生为本位,在教授学生职业技能和知识的同时,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进行全方位培养。概括的说,就是‘传真知、育人才、求全面、促长远’的教学理念。”

        编者:“我们在您的课堂上不但学到了知识,还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和生活的启示,请问您怎样理解教书和育人的关系”?

        乌主任:“当今社会运用人才的规律是:‘有德有才,优先使用;有德无才,培养使用;有才无德,限制使用;无才无德,禁止使用。’所以在教学中应该把育人作为第一要素,要求学生有健全的人格品质,尊敬师长、热爱学院、维护学院的声望。”

        编者:“现在我们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同学对自己的未来感到迷茫,希望您能给与我们一定的指导和忠告。”
        乌主任:“我认为随着学习任务日益繁重,大家感到有压力是正常的事情,但是大家不必感到迷茫。此时的你们,应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需要,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有的放矢,并持之以恒地努力。我送给大家一句话:‘一个人已经走到什么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朝着什么方向去走!’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珍惜时间、把握机遇,勤勉务实,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走向自己的成功之路。”

        编者:“现在正值我院示范校建设的关键时刻,您认为我系如何才能实现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
        乌主任:“我认为,我系发展应该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系发展全局。首先,要坚持‘以人为本’将学生的长远利益至于核心地位,其次,要统筹兼顾,把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育人为先;把我系建设与学院发展有机结合,服务大局;在进行重点专业建设同时,带动其他专业齐头并进,实现我系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编者:“我想您在生活和工作中一定会有很多挑战和压力,但是您给我们的感觉总是那么平合、乐观、淡定,请问您是怎样调整自己的心态的?
        乌主任:“我总结起来就是四句话:以感恩的心面对世界;以和谐的心包容他人;以分享的心回报社会;以结缘的心成就事业。”

     

        编者:“.通过与您面对面地交流,我们受益匪浅。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并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乌主任:“谢谢,我也很高兴有机会和你们做交流。我愿所有的同学都能学业有成、健康快乐!”

        结语:“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乌主任将一腔热情倾洒在职业教育上,对于她来说,荣誉在自己心中分量很轻,而学生的分量却很重。我们相信有像乌主任这样的优秀教师带领我们,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08级法律事务班  
                                                                                                    
    卜凡  冯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