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有信念 基层也能放光彩
  • 日期 : 2013-03-14    

    姓名:梁莹  
    专业:09届社会事业系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
    单位:庄河市蓉花山镇人民政府民政部
     
       梁莹在学校期间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工作认真,踏实肯干。多次获得学院及国家奖学金。她积极配合学校、老师开展各项工作,也能够积极地帮助同学解决学习、生活在的困难和问题,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2009年5月,正在找工作的她看到电视上有关大学生村官的宣传,她不禁心动起来:农村,对她这个城里娃来说是个新奇又陌生的地方,她渴望在这片广阔天地奋斗,做出一番业绩。于是在与家人商量并得到支持之后,她报名了。在经过笔试、面试和体检之后,2009年9月,她成为庄河市蓉花山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大学生村官。
      来这里的半年里,她完成了完成角色转变,全身心的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刚从校园里走出,社会这个大舞台,使她既激动又紧张,她对农村知之甚少,却又对未来充满了渴望。迅速地从学生转为基层工作者,从原来的校园氛围中走出,融入到全新的工作环境中,成为摆在她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首先在思想意识上,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认识,克服学生时代自身的缺点,尤其是自由懒散的毛病,每天制定工作计划,争取做到每天计划,周周总结。在镇党委的要求下,她每周五要汇报一周工作情况,这既给了她向领导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也增加了她总结工作的积极性。每周总结工作可以发现自身还存在的不足,能在领导的指导下得到改进,从而提高了自身素质。同时,学习三农方面的知识,用知识武装自己,丰富自己,从而使她能更好的服务乡里。运用知识的能力也在每天的工作中得到了提高。
      其次,态度决定一切,行动带动转变。成功奠定在实际行动的基础上。她每天坚持下村,只有深入到农村去,才能了解农村,培养对农村的感情。不管天气是晴是雨,她都坚持下村,多接触群众,多了解村情。从一开始的两眼漆黑到现在基本了解村里各项情况,她深知只有实践才能获得真知,只有行动起来才能取得成绩。多和群众接触,才能知道群众的所想所需,这样,以后的工作才有重点。一开始和村民的交流还是有困难的,不知道从何谈起,不知道怎样才能被他们所接受,在一段时间里,她无法从学校的学术环境转入到现实农村社会环境中来。在老基层的帮助和引导下,她听他们谈话的内容,了解他们关心的事,同时自己也不断的总结和学习与他们交流时什么要说,什么能说,怎样说。现在已经能够和村民在一起很好的交流了。思想和行动的相结合,加之各位领导和村里老基层的支持和关心,使她能够短时间的适应农村基层工作,完成角色的转变。
      她时刻不忘来此的目的,就是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接受新知识快、头脑灵活的特点给农村带来社会经济上的改变或者进步。现代农民市场经济意识逐渐取代了传统小农意识,为新时代农村建设带来快速的发展,但随之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接踵而至:留守老人和儿童问题。当你漫步在村庄深处,你就能感受到“十家九院杂草生,黄发垂髫守家门”悲凉情景。她想使村庄更加美好,更加的具有吸引力,建设一个美丽和谐富强的蓉花山镇,让农民在自己的家乡就能够获得生活上的满足,使来蓉花山镇投资的客商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为蓉花山镇社会经济和精神文明都得到长足的进步,她更加坚定了在基层工作的信心。因为在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样的工作,所以一开始时困难重重,一方面,她多学习多总结,另一方面,环保部门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工作,现已将材料上报待批中,如果能申报成功,一方面可以给他们带来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村子的知名度。
      刚到农村的时候,对于从城里来的她,有很多的不适应,镇里的人对她也是持着怀疑的态度,认为她坚持不了多久。到现在,她已经在蓉花山镇工作了半年多了,对于工作环境也已经适应了。并且经过一段工作和生活的接触,镇里的人也对她的工作能力给予了肯定。
      回首半年的工作,她学习到了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借助农村这个大舞台和乡镇村组领导的关心帮助,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她倍感"村官"使命光荣,任重道远。下一步,她将加大学习的力度,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大工作的力度,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加大锻练的力度,不断增长见识才干。珍惜机遇,恪尽职守,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更加虚心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出色的成绩,展现新一代大学生"村官"的风采。
    工作感悟
      当村官要做到“三勤”。一是口勤,放下架子,甘当学生,不懂多问,虚心请教,认真学习别人先进的工作经验,熟悉掌握村情民意。多请示、多汇报,多交流,多接触。二是勤动脑多思考,对问题多角度多方位思考,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改正不足。三是腿勤,对于组织交办的事,做实做好。做实事做好事,多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
        要沉下心,在琐碎小事中熟悉工作,锻炼自己。大学生村官,在协助政府的过程中经常会帮村民讲解一个法律条文,协调解决一些鸡毛蒜皮的小纠纷,但这些小事却关乎百姓的利益。群众利益无小事,一丝一毫总关情。所以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最忌好高骛远,不求实际,应从点滴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自会发现工作中的乐趣,更快适应角色的转变。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当"村官"的经历告诉了我,农村是多么地需要我们这些大学生去建设、去发展。在此,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在学成之后走出校门,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步入更加广阔的天地去施展自己的才华,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
    同事评价
      梁莹很能吃苦,从她身上我学到很多东西,与她相处十分愉快,希望她的人生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