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方法
  • 日期 : 2010-07-21    

          根据秘书职业岗位的需要,结合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本专业所有课程要求基于工作过程进行情境设计,找到适合课程和教学要求的载体,进行任务分解,学生要进行操作流程的实践。

          1、情境导入、任务驱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提出问题或基于工作过程以任务驱动方式设计出合理的实训项目,学生分组主动参与分析、讨论、确定操作过程并进行操作。

          2、虚拟演练 :设置虚拟的秘书工作场景。学生在虚拟场景中进行秘书职业技能的综合训练。

          3、以任务操作取代笔答考试:以“案例导入 - 任务驱动 - 角色置换 - 查找资料 - 分组讨论 - 知识讲授 - 学生操作 - 自我评价 - 考核”的九步考核法 。使学生在学中考,在考中学。

         、作业形式改换。要求学生的作业以方案的形式提交或以课件的方式展示。作业内容不再是简单的问题。而是就某一个工作任务设计操作方案。

         、教学与实训实现四个结合,即:一是知识的学习与技能的训练结合,二使学校与企业结合,三是职业道德、素质训导与职业能力培养结合,四是现实能力培养与学生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相结合。

         、利用课程网站,建设海量教学资源库。

    本课程利用开放式网络教学平台,组织教学团队开发主教材的同时,建设了与之配套的网络教学资源,课程教学网站提供与主教材配套的网络课程教学信息,如课程标准、各章节训练参考答案、例文(案例)库、试题库、学习指南等,将课堂教学延伸到网络,便于学生自主性学习,教师教学亦可互相参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