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怀揣梦想,悄然远航
  • 日期 : 2010-11-22    

    姓名:刘晔

    专业:06届社会事业系文秘专业

    单位:清苑托管班(自主创业)  负责人

    刘晔是一名来自沈阳农村的女孩,2003年来到这个繁华时尚的都市大连,就读于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涉外文秘专业。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她深深的知道如果将来想在社会有一席之地的话,必须努力付出,因此在学校期间她不像更多的人一样随波逐流,而是选择了枯燥的学习生活,也因此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于2005年4获得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风采之星”英语节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05年10月获大连市三好学生,2005年6月获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国家三等奖;2006年7月获得大连市优秀毕业生以及一些院系的奖励等等。

    工作感悟

    当多少同学还沉浸在完美的象牙塔生活时,社会已经悄悄的发生了变化,那种严峻的就业形势已经开始了,到处都是竞争,这时有人选择了继续学习,有人选择了回家想办法,而我想想年迈的父母,毅然决定要靠自己养活自己,我像其他人一样,打印了厚厚简历,然后到各个招聘会去投,每天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看着车水马龙的世界,内心那种茫然的心情到现在仍记忆犹新。皇天不负有心人,还没毕业我就在一次开发区的招聘会上找到了一份工作,这也要感谢我们文秘专业主任和一些老师曾经付出非常大的努力给我们找实习单位,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才在面试中有了自信,加上我是面试的人中打字最快的,电脑办工又非常熟练,因此才顺利的有了第一份工作,虽然公司小了点,但是这时候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就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似的,还没毕业就去工作了,因为我知道和许多人比起来我还是幸运的,单位的领导对我还是非常认可的,我也很珍惜和同事之间的感情。

    大概半年过去了,我渐渐习惯了这种生活,但是每月一千块钱只能省吃俭用了。并且开始觉得私人企业太累了,基本天天加班很晚,这时候的心态和当时在学校就不一样了。其实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那时每天坐公交车我都能看到很多培训学校,我真佩服自己的勇气,有一天我居然主动往一个培训学校打电话去应聘。因为那里校长都是去辽师的招聘会招的,偶尔去其他的招聘会也是要一些师范专业的学生,我是一个主动打电话过去的专科生,他很意外。还好因为英语讲的很流利,我顺利的跳槽当上了老师,一年的时光转眼过去了,我时刻都是审视自己,我的学历可能注定我在教育这行将来不可能渐行渐远,也就是说我看不到自己未来的发展前景,于是我在培训学校更加关注他们的经营模式,包括招生,教学,管理等等。我都是很用心的去学习,这时我注意到托管班这个行业,现在国家都提倡大学生自主创业,尤其是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太快了,很多家长没时间看孩子。我觉得前景不错,不累而且投资很少,于是我毅然辞职,大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拿着手里仅有的几千元积蓄开始了我自主创业的历程。

    于是我自己开了一家托管班,名为清苑托管班,以小学的数语英教学辅导为主,还招聘了老师,凭着英语教学的优势征服了很多家长,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后,我仍然不必担心自己被解雇,我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上安静的生活,如今我在大连再也没有“漂”的感觉。我很快乐轻松的生活着。希望自己将来有了足够的资金可以办规模更大的培训学校。我会为梦想而努力!为我加油吧!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同等条件下你必须有一个较强的技能,因为外边的世界是不需要看有多谦虚,你必须把你较好的一面,你的特长展现给社会,你付出多少,社会才能给你多少回报。如果你只是得过且过的话,那到时候就别怨天尤人,说老天不公平了。人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应了那句“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学不到”,这其中就包括知识方面的,和为人处事方面的,需要不断的向别人优点,来补充自己的不足。

    寄 语

    记得刚毕业的时候,气质好的人去做了接待:文艺好的同学也很容易找到了出路;贸易好的人去了贸易公司;有胆量的同学只身去了北京、上海等城市发展。还有许多同学因为找不到工作,不好意思向家里再要钱,于是就去饭店当服务员,或者去商场卖东西,几年过去了,当初的人靠自己的特长在各行各业有所发展,而当初的服务生仍旧是服务生;当初在商场卖东西的也还是在各个商场卖东西。每个人给自己的定位不同,命运也不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当命运遭遇抉择时,要慎重,当命运的发展一帆风顺时,可以高兴,但不能骄傲;当命运遭遇人生的“滑铁卢”时,可以悲伤,但不能自暴自弃。希望后来人掌握好自己的人生方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从现在开始,为自己而努力,将来才不会后悔。

    我的故事讲出来不像别人那样激昂澎湃,也没有太多的风雨沧桑,是一个毕业生几年的心路历程。怀揣梦想,悄然远航,人生不会停留在某个港口,你必须给自己准备好足够的装备,随时面对各个晴朗和有风浪的日子。

        最后愿我的母校越来越好,我的学弟学妹们在大职院的优秀氛围中获得骄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