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暑期社会实践|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 日期 : 2023-09-05    

    在校团委指导下,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宗旨,结合学院 “仁爱善学拓素质•厚德砺能修匠心”学生德育教育大主题,开展了红色打卡、走进社区、深入养老机构、调研校企合作单位等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生的“青年观”、念兹在兹的“青年情”、厚望重托的“青年志”,勉励学生不忘桑梓,回报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截至目前,学院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校生已经达90%以上,学工团队全体成员均参与活动。激励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

      学院团委深刻领会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政治引领的重大任务,通过红色地点打卡社会实践项 目,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月伊始,学院组织新入团的15名团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观旅顺日俄监狱、中苏友谊纪念塔、旅顺博物馆和万忠墓,回顾一段悲壮的历史,现场开展讲党课学党史等活动。当大家集体在万忠墓前默哀时,纷纷落下了泪水。学生们深切体会到落后就要挨打,国富才能民强!青年学生只有以自信与自觉的态度,满怀豪情地投入到伟大中国梦的建设中,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8月中旬,学院又组织学生前往金州关向应纪念馆参观,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将百年党史铸就的伟大精神化作无穷的动力,接好前辈的“接力棒”,做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激发青年挺膺担当的社会责任感

      学院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此次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搭建了展示专业能力的平台,激发了青年学生在专业岗位上做贡献的信心。

      8月初,学院组建两支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深入大连红旗福利中心、旅顺光辉社区和旅顺营城子长城养老院进行志愿服务。

      在大连红旗福利中心,学生利用所学专业技能为老人们按摩、翻身、陪老人聊天,新疆民族学生还为老人们表演节目,老人都非常开心,学生们也有一种被信任、被需要的感觉,也更坚定了为养老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在旅顺光辉社区,我们认识了九十三岁的丁爷爷和九十岁的程奶奶。两位老人的儿女长期不在身边,两位老人行动不便。实践团队为老人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的同时,还给两位高龄老人提供暖心服务,走的时候程奶奶的手始终不舍得松开,不停的念叨“以后要常来,要常来!”

      在本次志愿服务中,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得到了充分认可,应社区之邀,学院在光辉社区建立了长期志愿服务站。

      在营城子长城养老院实践时,学生们见到了很多失智、失行的老人,学生们为老人们分享党史故事,表演节目,为他们打扫房间。一位八十多岁的失智老人,看着孩子们,流下了泪水。事后,经护工介绍,这位老人已经有三年多没有情绪变化了。

      激扬青春让青年学生勇毅担当

      青年学生对于自己人生规划迷茫是普遍现象。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国情民情、了解社会发展和需求,有助于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就业信心,助力学生做好职业规划。7月15日,学院实践服务团队进入校企合作单位乐椿轩养老小镇参观体验。

    学生在校企合作单位调研  摄影/唐雪丽(21级康养3班)

      社会实践是育人的重要载体,对于康养药品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继续立足学生特点、专业特色和就业情况,在社会实践与学业技能、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过程中,踏踏实实提升实践育人效果,引领青年学生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文/金磊(康养与生物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胡立丽 于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