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方法
  • 日期 : 2010-07-21    

        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变“以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使学生真正学会学习,成为学习的主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根据教学内容探索多种教学方法。

         1、项目教学法。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程序组织教学内容。这种方法使学生能够对每一项职能工作有一个完整把握,明确责、权、利以及业务范围和工作程序,到实际工作岗位能够独立承担所有工作模块。

         2、案例教学法。引入人力资源管理经典案例组织学生讨论交流。或进行分析评价,或给出管理决策。一方面使学生了解真实的管理实践,增长见识。一方面学生通过互相交流,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3、情景模拟法。教师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原理,事先设置模拟背景,学生在仿真的情境中分析和解决相关问题。学生在动态进行的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4、行动学习法。搜集现实社会中人力资源管理常见误区,组织学生创新思维,拿出解决方案。如大学生就业难、企业培训风险、加班工资难以兑现等问题。通过对实际问题的接触,学生感受到专业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建立专业思维模式,学会用专业思想解决实际问题。

         5、行为示范法。提供标准的、规范的、有借鉴价值的企业工作程序、工作方法的教学录像,供学生观摩;从中学习有关好的做法和经验或者发现一些应改善的方面。

         6、互动学习法。针对有一些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程序需要有员工配合才能开展的情况,组织互动学习。学生两两合作,互相配合,一方扮演员工,配合另一方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再进行角色互换。通过这种方法,学生既可以提高专业技能,又感受到“帮助他人即帮助自己”的道理。

         7、脑力激荡法。 为了提高学生的相关工作技能,提倡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教师在任务布置中不设框框,鼓励学生大胆实践,敢于拿出独到见解。设计全新方案,使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方法。学生在实践中体会自我创造的乐趣,感受各种工作方法的效率、效果,不断修正,直到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