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聊毕业与工作
  • 日期 : 2010-11-22    

    姓名:王禹

    专业:2002届社会事业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

    单位:大连市社会福利院  精一分院副主任

      王禹在校期间能积极配合老师开展教学任务,并在心理学、医疗、膳食等科目的成绩上表现突出,可以灵活的将所学应用到模拟教学及社会实践中,在寒暑假实践活动及毕业实习期间能为实训的涉老机构提出合理化建议,获得多家涉老机构的好评。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他能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和困难,并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类活动,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在毕业前夕,他出色的综合能力,就已经通过了多家本地及外地涉老机构的面试,而最终他选择了综合实力较强的大连市社会福利院。

        在大连市社会福利院,王禹从基层一点一点做起,从养老院的一线护理员到儿童分院的儿童家庭寄养班班长再到现在管理岗位上的精神科副主任,他所服务的养员从新生的婴儿一直到耄耋的老人,其中还包括残呆及具有精神科症状的养员。在经历过这些不同的工作岗位后,他的管理和业务水平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多次获得单位领导的首肯和表扬,在所服务的养员和同事中也受到一致好评。

    工作感悟

    或许是毕业太久了吧,记忆中的大学生活在脑海中也变得稀稀落落,好像古罗马竞技场的残垣断壁一般。时间就是这样,它可以悄无声息地改变你及周边的一切。

    作为首届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至今也有近八年的时间了,很多人都很关切我们这届学生目前的工作和学习状况,我亦十分高兴可以将我一些薄见与大家一起聊聊。至于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我们姑且先放一边,一则因首届的原因,我们也是摸索着学,没什么学习上的经验,而大学的生活基本上都有着相同的轨迹;二则我间或亦听说过下几届同学的事情,可以很高兴地说:“你们很优秀。”于此,我还是围绕“毕业与工作”这个话题同大家简单聊聊好了。

    什么是好工作?心态和个人努力很重要。

    毕业了,就要找工作,可什么是好工作?是高工资,待遇好?是工作稳定,轻松?还是……,每个人心中的标准都不一样,但基本上不外乎上面提到的,可如果真按这个标准去找工作时,往往失望太大,这又是为什么?其实好工作的定义在于自身,大家现在看到的好工作,看到的那些风风光光,其实都是与个人的努力密不可分的,基本没什么人一开始就会得到期望的好工作、好岗位。即使得到了,如果个人不努力,混日子,那所谓的好工作也只会越来越拖累你。应该说,毕业之后,我及我们班的部分同学很幸运的加入到大连市社会福利院从事护理工作,相对于同班其他同学就算是开了一个好头。然而八年过去了,在我们这些同学中间有的还没过实习期就不适应这份工作,选择了离开,有的同学已经在上海从事更广范围的老龄工作了,有的还获得了全国优秀护理员的称号,而这都是与他们自身努力有关。所以,找工作起码你要明确方向,自己想往哪方面发展,期望发展到一个什么高度,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同时把心态放平,即使找的工作和目标有偏差,甚至连个交集也够不上时,也要认真看待你的第一份工作,然后就是努力坚持做下去,因为这是一份很宝贵的工作经验,也是为日后的提升或者再选择做一个铺垫。只要你努力了,好工作也会找上你。

    专业对口性问题。用心观察你的专业,触类旁通。

    很多同学找工作时都希望专业对口,不然大学那一大堆儿的专业课不是白学了。其实大学的学习一方面是增强你对某个专业的认识和把握,更为重要的,大学是培养你个人能力的地方,大学的生活就相当于步入社会的过渡阶段,而从真正踏入社会那一天起,你在大学所学的一切基本可以归零。所以如果你的专业课很优秀,工作、专业自然会很容易的融合在一起,如果认为自己专业课成绩平平,也不用自寻苦恼,重新审视一下你的专业科目设置,有没有专业课与其他类型的工作可以互通。举个例子来说:老服专业主要针对涉老机构内的一些工作,可除此之外,如老年用品市场开发就与市场营销、策划、VI等方面有关,而你恰好在校利用业余时间有过一些这方面的经验,那这时不妨试试这些工作,如果遇到合适机会,老服的专业科目就会发挥它的作用。

    单位评价(邵主任)

        王禹思想活泼,具备很强的管理能力,工作水平高,实效性强,善于学习,深得我们的信任,是一名优秀的业务骨干。

    从细微之处入手,从小事做起,贵在持之以恒。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事实就是如此。很多同学刚参加工作,热情高涨,可用不了多久就哑了火,为什么?工作光有热情远远不够,要能俯下身子,从基层做起。大事是什么,就是一些小事的积累,如果光有干大事的决心,而抱着对小事不屑一顾的心态就无法处理好工作中的种种问题,而这也直接影响到你的工作和价值。所以同学们在参加工作后一定要从小事做起,切忌浮躁娇夸,不要总想着将工作做给领导看,做给其他人看,只有做给自己看了,其他人自然就看到了。

    以上只是就“毕业与工作”这个话题同大家简单唠唠,希望大家能有一借鉴之处。最后愿母校越办越好,愿我的老师们永远健康幸福,桃李满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