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事业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本年度第四次理论学习
  • 日期 : 2020-10-21    

       10月19日下午,社会事业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本年度第四次理论学习。本次理论学习的内容有三项,一是“学习强国”习近平文汇中的“习近平论教育(2020年)”;二是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制定提出的六大要求;三是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本次学习会由党总支书记张岩松主持。学习会上每位同志都结合个人学习体会从各自角度做了发言。

     


        沙聪颖:近日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明确提出了“着力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明确了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方向,作为具体实施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引导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改革,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提升教师“双师”素质,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信息化建设水平,将提质培优真正落到实处,为社会培养更多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

     


        乌玉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为办好有质量、有特色的职业教育指明了方向,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着力补短板、激活力、提质量。借此学校“十四五”规划之初,要抓住机遇,做好顶层设计,立足长远、统筹协调、规划好学校专业的布局与发展,提质升级,努力实现学校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尤其应加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育人、育才的使命与责任的培育,引导教师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效融入到专业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王允:高职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充分印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我们要深刻领会其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九个坚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开创新时代高职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结合学校的发展实际,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事业学院教工党支部要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相关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进 “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加强对“三全育人”的顶层设计和全面落实,促使“九个坚持”进一步落到实处,努力增强学生成长成才的获得感、幸福感。

     


        李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十四五”期间高等院校应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结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行动计划》和学院工作现实来说,我们学院应对紧密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行深入调研,立足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业这一新兴交叉产业,做优现有专业。同时,围绕“三教”改革、信息化2.0、服务国际产能合作行动、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行动等重点做好相关工作。

     


        董芳:通过学习《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行动计划》,我们更加应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度重视、加快发展的工作方针,坚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的战略定位。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述武装头脑,强化实践体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爱党、爱国意识,听党话,跟党走。加强"三全育人"的全面落实。

     


        刘嫣茹:《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在职业教育大改革大发展进入关键期时,将“职教20条”部署的改革任务转化为举措和行动。提出了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等方面的具体举措,使职业学校有机会承担更多培训任务,参与1+X证书制度实施,与企业联合建设职工培训基地等要求的提出,也为专业发展方向指明了出路。让职业教育可以不仅仅是学校教育,而是更紧密地联系行业、企业、社会,成为全民终身教育的一种服务。

     


        张岩松最后做总结发言:习近平关于“十四五”规划的六大要求,使我们明确了我国今后的发展方向。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使我们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有了根本遵循。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的出台为我们促进学校的发展制定“十四五”规划有了明确的任务目标。我们要在此次中心组学习研讨的基础上,提高站位,深入调研,为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献计献策,希望在未来五年里学校各项事业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文/张铭(社会事业学院)